咨詢熱線 :

2833-8836 / 6660-9162


眼病簡介


白內障

 

主要自覺症狀是覺得眼前有霧狀遮擋感,近視加深快、顏色變淡、無痛性視力漸漸下降,其成因是眼球內原來透明的晶狀體變成不透明了。同年齡增加、外傷、高度近視等因素有關。早期可以嘗試用白內障葯水治療,影響視力時可用超聲乳化微切口手術摘除並同時置入人工晶體。

 

乾眼症

 

由於淚液分泌不足或長期面對電子產品的使用,乾眼症日漸普遍。主要症狀是眼乾眼澀、眼有異物感、容易疲勞、嚴重時會頻頻眨眼、怕光甚至視力受影響。治療首先考慮補充人工淚液,不含防腐劑獨立支裝的人工淚液效果更佳,要調整室內濕度,其次可以滴用環胞霉素A,促進淚液的分泌;嚴重乾眼症,可以采用淚小管栓子置入的方法,減少淚液的流失從而增加淚液在眼球的停留達到治療的效果。多喝水,吃藍苺及杞子、深海魚油對某些干眼症患者有幫助。

 

 

黃斑病變

 

黃斑位於視網膜中心區,是感光細胞最集中的部份,與精細視覺及色覺有關。黃斑病變使視力減退,視野中心出現暗影遮擋及視物變形。
由於年齡增長步入老年期、長期吸煙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慢性光損傷、家族遺傳等因素可引起黃斑退變,即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。另外,多種疾病,如糖尿病、腎病、高度近視、視網膜疾病、視網膜血管病變等均可引起黃斑病變。對於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病程早期可及時用抗氧化劑等藥物治療, 對晚期病變,本中心則采用光動力學療法(PDT)、玻璃體腔藥物注射等有效控制病情。

 

 

飛蚊症

 

飛蚊症是玻璃體混濁致眼球轉動時眼前出現漂浮影。玻璃體混濁大部份同年齡有關,屬於玻璃體老化,部份則由於視網膜的炎症、出血、滲出、視網膜裂孔等引致。出現飛蚊症應及早就醫檢查。若為玻璃體老化則定期觀察,如有視網膜病變,則早期治療,以免延誤病情。

 

 

青光眼

 

青光眼是由於眼壓過高而導致視神經受損,造成的各種視覺上損害,是常見致盲性眼疾之一。
急性青光眼早期病徵不明顯,如未能及早發現,沒有適當治療。
慢性青光眼可有眼痛頭痛,眼脹虹視,視物模糊,噁心嘔吐,青光眼病發以後可出現視野收窄,晚期視野可嚴重缺損,所形成視覺損害是不可逆轉。
最常見的青光眼類型分別是開角型及閉角型,其化類型包括先天性、繼發性及正常眼壓性青光眼。

風險因素:
a.有青光眼家族史
b.長期使用類固醇
c.年齡在40歲以上
d.高度近視或高度遠視
e.有眼外傷史
f.有眼部疾患,如:白內障、虹膜炎等

治療:主張及早診斷、及早治療,醫生根據病情可選擇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。